欢迎登录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更多

区号:(0377)

招生: 63121358

就业: 62232838

创业: 66100918

校友: 62232828

 

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01月16日 10:42  点击:[]

2017年,招生就业处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配合和全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

我处领导班子注重学习,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坚持中心组学习和“两会一课”制度。一年来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校党委的相关文件,号召全处党员教师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时时处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按纪律和程序处理一切事务

二、科学规划,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创新形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生源质量再创新高

坚持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出口带动入口的原则,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做好招生专业结构调整,大幅度缩减专科招生,过渡到以本科为主办学。通过招生简章、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招生宣传。走进高中校园,利用报栏户外广告、LED显示屏等方式面向高中生开展直观、精准的学校形象宣传。充分发挥志愿者新生服务系统的作用,为招生宣传开辟新的阵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我校共录取新生7120人,报到6844人,平均报到率96.12%。在河南省二本录取过程中,理科和文科分别超省控线113分和95分,录取分数再创历史新高。

(二)扎实工作,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率高位稳定,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1、持续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开展校企合作。4月下旬,副校长陈世云带领我处和部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赴江苏进行考察,洽谈合作,建设就业基地。各学院也积极外出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基地。5月10日,我校与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相互授牌。6月28日,与苏州越吴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优才”计划战略合作协议。12月与深圳校友会、京东(华中)基地达成了建立基地意向。

2、针对学生求职意向,实行分类指导。成立专升本、特岗教师辅导团队对学生进行免费辅导;邀请中公教育、启航教育专家为考选调生、公务员和考研学生做考前培训等服务,使得报考学生的考取率明显提升。今年我校专科生升学率为51.38%,比去年提高9.5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3、创新招聘渠道,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组织了春、冬两季招聘月活动,全年共计举办537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近2万个,超过毕业生人数的3倍有余。建成“智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微信平台等,为毕业生准精推送就业信息。

4、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帐,开展精准帮扶。为101名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了1500元/人的求职补贴,并为其办理《就业创业证》;对就业困难的173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并为其中11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按3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贴。为使少数民族毕业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6月10日,组织了新疆籍2017届未就业毕业生前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河南省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

2017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情况如下:离校前初次(6月底)就业率65.22%,离校前最终(8月底)就业率90.40%,年终就业率(12月底)96.90%、正式就业率65.50%,完成了预定工作目标。

(三)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就业教育水平

紧紧围绕就业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单位调研、教学督导等方式不断提升就业教育三支专兼结合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8名专职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出版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程》和《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实践训练》教材2部,市级科研课题立项5个;组织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简历大赛”等活动。各教学院明确了部分高水平专业教师和学生工作人员作为就业教育兼职教师,本年度共计开展161次专题讲座。

(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创新创业工作成绩裴然

1引入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SIYB教育156期,培训学生7555人;与清华大学教授陆向谦合作,举办6期网络直播创业公开课,累计近3000名学生参与;派出73名教师外出培训;聘任121名校内外创业导师;开设《大学生创业实务指导》选修课程;完成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的大纲修订和课程开设,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搭建平台,不断加强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开展创新创业活动64场次,共计14561人参与;组织省大学生十大创业标兵宣讲会;举办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等12期创业大讲堂;组织“我是演说家”双创励志大赛及大学生创意集市12场;组织583个项目参与创业大赛,获得46个省市级奖项,奖励资金9.7万元;遴选50个项目入驻,在孵团队88个,全年累计服务创业团队125个;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协同创业人数为1035人,占全校学生的4.5%。

3、抓住机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再上新台阶。继续巩固好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的建设成果;积极申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50强,以河南省第1名的成绩被推荐到国家进行评选;我校被河南省政府评为首批双创基地,编制了双创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确定1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通过省政府批准。

4、主动出击,不断开创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组织市众创空间联盟会议两次,我校被选为轮值主席单位;与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强合作,全力打造三融众创空间软实力;为18个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5.5万元,为学校争取奖补资金80万元;评出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6个,省级立项10个,国家级立项1个;开展调研活动,加强理论研究,《地方高校众创空间在建设创业型大学中的作用研究》获得教育厅立项,4篇创新创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材1部。

(五)夯实基础,完善组织,不断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1、邀请390名校友返校,举办第四届校友创业论坛并评选表彰第二届优秀校友300名;组织15场骨干校友座谈会和院级校友座谈会,促成各教学院12项校企合作意向;募集校友捐款359.41万元,出色完成了建校30周年校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2、完善了16个教学院的二级校友联谊会和校友联谊会学生志愿者团队建设;新成立、调整5个校级校友联谊会和44个专业校友联谊会,校友工作组织框架不断完善。

3、举办了校友创业大讲堂、地方校友年会、毕业值年班级聚会等活动,编辑出版了《校友风采录》、《校友通讯》、《2017校友通讯录》等,完善丰富校友网、微信公众号内容,多渠道加强联络,促进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

三、遵纪守法,坚决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年来,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干部法律知识读本》等文件(材料)。按时参加领导干部法律考试,坚持“一岗双责”,聚焦支部书记的“主责主业”,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尤其在涉及学校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中,严格遵照程序和纪律,坚持标准和原则,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本年度我处领导班子及成员无违法乱纪现象发生。

四、存在不足与今后努力方向

回顾过去的一年,招生就业处虽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太系统和深入,如对十九大报告还没有学习的非常透彻、精神没有完全领会;二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主动深入师生中间调研的时间较少;三是对教学院工作的服务、指导和督查方面,不够深入、细致,存在重结果不重过程现象。今后,我处将努力克服缺点和不足,虚心学习,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四个清单” 下一条:招生就业处2017年度目标考评自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