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更多

区号:(0377)

招生: 63121358

就业: 62232838

创业: 66100918

校友: 62232828

 

招生就业处2017年度目标考评自评报告

2018年01月05日 14:55  点击:[]

2017年,招生就业处按照校党委、行政整体部署,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建设大局,以争创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内蓄实力,外树形象,团结全处教师,突出工作重心,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自查自评如下:

一、党建、思政与安全稳定工作(自评得分100分)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4人,全部为中共正式党员。支委3人,设支部书记1人、组织(统战)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人。年初,党支部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以“两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一是在“学”上下功夫,抓好经常性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领导上党课相穿插等学习方式。全年共进行支委会(中心组)学习21次,支部党员会学习18次,上党课3次。二是在“做”字上拓展。坚持推行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保证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积极开展“双争”活动,引导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

(二)加强建设,班子团结和谐、战斗有力

一是加强学习。我处领导班子注重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3月份党支部制订了《招生就业处特色党支部活动方案》,以学习型党组织为创建目标,通过不断学习,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二是决策民主。不定时召开处务会,按照民主集中的原则商讨、决定处里的工作。凡重大决策处领导都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三是班子和谐。我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分工协作和责任共担的原则,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形成了“讲团结、讲协作、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日活动

为增强广大党员党性观念,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通知》要求,党支部成立了招生就业处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开展活动(6月2日赴西峡开展扶贫活动等);注重党员教育,积极开展党日活动,本年度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

(四)贯彻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全面育人工程

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全面育人工程。平常注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政治方向,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我处通过座谈、走访、开设电子邮箱、建立微信和QQ工作群等方式对教职工思想动态进行摸底而后对个别思想有偏差的同志通过处务会或个别谈话加以纠正;利用教师上课期间,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向及对未来的规划,进而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学生的困惑,先后形成我处春、秋两期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报告。

(五)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和宣传工作

根据学校《2017年全国文明单位复检迎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大力开展“两争六创”、“两评”活动。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2017年招生就业处再次被学校评为 “标兵文明单位”,为我校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检迎评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注重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各项工作情况,扩大对外影响力。本年度在各类报刊杂志、网站、微信端等媒介进行宣传报道400余篇次,其中校级宣传报道106篇。

(六)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反腐倡廉扎实有力

防微杜渐,廉洁自律。党支部强化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做到廉政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支部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本年度我处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七)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行活动

为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我处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并将之贯穿到全年党员教育的全过程。通过举办请一位红色专家上党课,看一部红色主题教育影片,游一个红色主题教育景点,读一部红色主题教育文献,加强对党员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劲头。7月初和12月初分别组织党员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信阳鄂豫皖苏区首府纪念馆进行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八)注重安全稳定工作

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文件要求,我处成立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和《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坚持用制度管理,不定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了招生就业处全年无责任事故、无责任事件、无责任案件。

二、主要业务工作(自评得分100分)

(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确保提高生源质量,新生入校人数不少于6000人

坚持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出口带动入口的原则,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做好招生专业结构调整,大幅度缩减专科招生专业数和人数,过渡到以本科为主办学。通过招生简章、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招生宣传。走进高中校园,利用报栏户外广告、LED显示屏、高中行等方式面向高中生开展直观、精准的学校形象宣传。充分发挥志愿者新生服务系统的作用,为招生宣传开辟新的阵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坚持“阳光工程”,生源爆满,我校本部共录取新生7120人,报到6844人,平均报到率96.12%(比去年增加0.71%)。在河南省二本录取过程中,理科和文科分别超省控线113分和95分,录取分数再创历史新高。

(二)扎实工作,精准服务,在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重点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1、持续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开展校企合作。4月下旬,副校长陈世云带领我处和部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赴常州、苏州等地进行考察,洽谈合作,建设就业基地。各学院也积极外出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基地。5月10日,我校与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相互授牌。6月28日,与苏州越吴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优才”计划战略合作协议。12月初与深圳校友会、京东(华中)基地达成了建立基地意向。

2、针对学生求职意向,实行分类指导。成立专升本、特岗教师辅导团队对学生进行免费辅导;邀请中公教育、启航教育专家为考选调生、公务员和考研学生做考前培训等服务,使得报考学生的考取率明显提升。今年我校专科生升学率为51.38%,比去年提高9.5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特岗教师报名1098人,最终聘用192人。

3、开展春、冬两季招聘月活动,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组织了春、冬两季招聘月活动,全年共计举办537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近2万个,超过毕业生人数的3倍有余。建成“智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准精推送就业信息。

4、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帐,开展精准帮扶。为101名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了1500元/人的求职补贴,并为其办理《就业创业证》;对就业困难的173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并为其中11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按3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贴。为使少数民族毕业生都能顺利找到工作,6月10日,组织了新疆籍2017届未就业毕业生前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河南省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

2017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情况如下:离校前初次(6月底)就业率65.22%,离校前最终(8月底)就业率90.40%,年终就业率(12月底)96.90%、正式就业率65.50%,完成了预定工作目标。

(三)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就业教育水平

紧紧围绕就业中心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用人单位调研、教学督导等方式不断提升就业教育三支专兼结合教师队伍的水平、能力和教育指导的针对性。我处8名专职教师在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外,还出版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程》和《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实践训练》教材2部,市级科研课题立项5个。各教学院明确了部分高水平专业教师和学生工作人员作为就业创业教育兼职教师,本年度共计开展161次专题讲座。

(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创新创业工作成绩裴然

1引入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SIYB教育156期,培训学生7555人;与清华大学教授陆向谦合作,举办6期网络直播创业公开课,累计近3000名学生参与;派出73名教师外出培训;聘任121名校内外创业导师;开设3学分的《大学生创业实务指导》选修课程;完成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的大纲修订和课程开设,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搭建平台,不断加强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开展创新创业活动64场次,共计14561人参与;组织省大学生十大创业标兵宣讲会;举办法律法规、知识产权、工商税务等12期创业大讲堂;开展平面设计师、电子商务等公益培训;举办大学生创意集市11场;组织583个项目参与创业大赛,获得46个省市级奖项,奖励资金9.7万元;遴选50个项目入驻,在孵团队88个,全年累计服务125个创业团队;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协同创业人数为1035人,占全校学生的4.5%。

3、抓住机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再上新台阶。继续巩固好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的建设成果;积极申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50强,以河南省第1名的成绩被推荐到国家进行评选;我校被河南省政府评为首批双创基地,编制了双创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确定1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通过省政府批准。

4、主动出击,不断开创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组织市众创空间联盟会议两次,我校被选为轮值主席单位;与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强合作,全力打造三融众创空间软实力;为18个项目争取扶持资金25.5万元,为学校争取奖补资金80万元;评出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6个,省级立项10个,国家级立项1个;开展调研活动,加强理论研究,《地方高校众创空间在建设创业型大学中的作用研究》获得教育厅立项,4篇创新创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材1部。

(五)夯实基础,完善组织,不断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1、邀请390名校友返校,举办第四届校友创业论坛暨第二届优秀校友表彰大会系列活动,组织15场次骨干校友座谈会和院级校友座谈会,募集校友捐款359.41万元,出色完成了建校30周年校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2、完善了16个教学院的二级校友联谊会和校友联谊会学生志愿者团队建设;新成立、调整5个校级校友联谊会和44个专业校友联谊会,校友工作组织框架不断完善。

3、举办了校友创业大讲堂、地方校友年会、毕业值年班级聚会等活动,编辑出版了《校友风采录》2期、《校友通讯》2期、《2017校友通讯录》等,完善丰富校友网、微信公众号内容,多渠道加强联络,促进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招生就业处党员志愿服务队赴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