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方式 更多

区号:(0377)

招生: 63121358

就业: 62232838

创业: 66100918

校友: 62232828

 

(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邢勇讲专题党课

2019年09月27日 11:08  点击:[]

本网讯(记者/王虎 学生记者/永康)9月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邢勇在领创空间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春风化雨育桃李 立德树人谱新篇——做好高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灵军,成员魏春民、常江伟、麻永强出席专题党课。校领导刘荣英、秦鹏鸣、张伟、张世海、许建辉、周礼春和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团学办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级以上同志参加。

邢勇阐述了开展课程思政的背景和认识。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之行,也是应对当前意识形态复杂斗争的固本之计,既是破解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难题的创新之举,也是解答国际国内复杂问题的应然之策。

对于落实课程思政的体制与机制,邢勇指出,课程思政的基础是课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能脱离课程教学本身,要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切实强化课程建设管理,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功能;课程思政的“灵魂”是“思政”,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价值的引领,要回归到“育人”的本真目的;课程思政的主责是书记,党委书记要自觉担负起课程思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调研、谋划、部署、督导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主业是校长,校长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课程思政的牵头部门是教务处,要推进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教务管理体系;课程思政的主导是学院,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教研室,教研室是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直接关系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思政的主力是教师,要强化教师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培养一批德能双馨的课程思政教师;要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知学生所想、答学生之问、解学生之惑、导学生之行、育学生之德。

对于我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邢勇指出,一是搭框架,统筹实施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育人工程”,建立了“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了“八大育人平台”,建立了“十大育人体系”的总体框架,初步构建起了育人主体、育人资源、育人平台高效协同、共同发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抓规划,做好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和工作要求。我校早在2017年就开始思考谋划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就课程思政的内涵理念、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了一系列思路,真正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全方位育人的创造性转化,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强基础,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引领作用,坚持深讲理论与讲实际相结合,讲课程内容与讲学生的思想问题相结合;坚持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不懈怠,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专题式、问题式教学;深化教学方式和手段改革不畏难,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四是练内功,深入开展教师各类学习交流和教学竞赛。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精彩案例、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微课”评选活动。五是挖内涵,深入发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和育人资源。在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六是搞试点,探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遴选思想政治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参与试点建设,做好课程育人的课程教学规划和课堂教学设计,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创新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七是树精品,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跟踪监管。探索科学的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教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邢勇最后强调,做好高校课程思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进一步探索做好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审核/高芳放

上一条: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图)我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关闭